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中南大学“学长的火炬——学长带队”资助育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0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特组织开展2023年中南大学“学长的火炬——学长带队”资助育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学长的火炬——学长带队”计划,即中南大学“能力素养培育计划”,旨在通过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立项活动,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的学长学姐担任指互助营导师、以同年级或低年级学生为互助营学员,形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的团队成长互助平台,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2024年9月

三、活动地点

中南大学校内或学校周边

四、面向对象

互助营导师要求大二及以上(包括研究生),互助营学员要求学年内在读即可,同年级或低年级本科生优先

五、活动类型

1、学业辅导类

组织学长学姐带领互助伙伴开展作业辅导、课程跟进、试卷讲解以及其他学习方面的实践类型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互助营导师学习成绩优异,学年加权成绩排名专业前15%或者三门专业课成绩在95分以上,或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者考虑优先立项。

2、艺术类

组织学长学姐带领互助伙伴开展培训活动、外出参观展览、实地考察、活动演出、交流比赛等相关互助活动。互助营导师需在毕业晚会等文艺活动之中表现突出或在组织文艺活动方面有贡献。要求互助营导师在艺术专业领域有特长,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者优先立项。

3、体育运动类

组织学长学姐带领互助伙伴开展课外培训、交流比赛、理论教学等相关活动。互助营导师在校或者院运动会中表现突出,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对平时锻炼、训练等有合理的规划。要求互助营导师在体育专业领域有特长,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者优先立项。

4、技能类

组织学长学姐带领互助伙伴开展线下面对面教学、外出实践教学、线上理论教学等相关活动。要求互助营导师在相关技能领域表现突出,并且有相关证明者优先立项。

六、申报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项目类型。确定立项后,根据团队具体情况每支队伍资助2000-5000元。

2、每队互助营导师不超过10人且学年加权成绩排名专业前30%,队员人数无限制。项目由互助营导师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申报,学生工作部负责管理。

3.同等条件下,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立项:

①团队成员中获国家奖助学金成员较多者;

②适当向来自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倾斜;

③在所在领域学科竞赛获得显著成就者;

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组织,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请项目团队认真对照申报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检测不合格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七、组织申报

1、各二级学院组织深入发动本单位学生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并通知有报名意愿的同学加入“CSU学长带队互助营咨询答疑群”,QQ群号:284849714。

2、项目团队负责人填写《第四届中南大学“学长的火炬——学长带队”资助育人活动申报书》(见附件1),并将相关佐证材料纸质版一并报送至各自二级学院。项目申请书文件名:项目类型(如:艺术类)-负责人姓名.doc。

3、各二级学院组织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筛选出不多于2支队伍,填写《第四届中南大学“学长的火炬——学长带队”资助育人活动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具体活动章程见附件3。

4、各二级学院于2023年11月10日前汇总好申报材料,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qgzxscb2012@163.com;纸质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2023年11月11日前交至新校区毓秀楼114室,逾期不再受理。

请各二级学院广泛发动,鼓励和指导学生组成团队参加项目申报,同时确保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年10月30日

电话:0731-88836416邮编:410083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校本部

Copyright©中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xszz.cs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 | 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